日本55年体制的影响及评价

55年体制,指的是日本政坛自1955年出现的一种体制,即政党格局长期维持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与在野党日本社会党的两党政治格局。一般认为该体制结束于1993年。

  55年体制一词最早见于政治学者升味准之辅发表的1964年论文“1955年の政治体制”(《思想》1964年4月号)。

image.png

  1980年代后期,由于自民党政权腐化、派系平衡崩溃,自民党陷入分裂。加之泡沫经济的崩溃导致长期经济不景气,导致在1989年参议院改选,自民党惨败,失去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社会党成为改选第一大党,党势一度上扬。然不久之后,两党皆陷入衰退局面。在1993年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未能获得过半数议席,短暂沦为在野党,结束38年执政,“55年体制”正式结束。自民党仍维持一党独大的格局直至2009年,而社会党由于在1994年选择与自民党组建联合政府,流失大量支持,1996年解散。